欢迎访问湖南大学党委巡察办公室!

党委巡察办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优化育人环境

创建于:2020-05-29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落实到具体行动,日前,党委巡察办公室按照学校安排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

巡察办主任高耀鸿认为,学校的核心使命和根本任务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巡察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时刻把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方面摆进本职工作,找准工作定位,忠诚履行职责,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完善机制构建、体系设计、队伍建设、成果运用等工作,聚焦监督保障和促进发展,以高质量的校内巡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再跃新台阶发挥助推器作用。

巡察办副主任黄克勇认为,巡察工作要始终突出教育在新征程新阶段的发展方向和职责使命,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要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全面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突出持问题导向,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政治体检的重要观测点。三是形成长效机制,要从源头上、机制上查找人才培养的不足、弱项和短板,督促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标本兼治。

黄发林认为,高校内部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要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保驾护航。第一,巡察要优党风,以党风促政风带教风强学风,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第二,巡察要重运用,形成部门联动合力,着力抓实抓细整改,增强整改实效,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李婷婷认为,高校巡察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和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功能。在巡察中,注重巡察各单位是否结合部门工作职责,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及各被巡单位在具体工作中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被巡单位整改,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会议要求,全体巡察办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钻研,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序有效推动巡察全覆盖,为学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