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党委巡察办公室!

党委巡察办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统筹两课教学、完善课程设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创建于:2020-07-13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以学校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推进为契机,针对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支撑保障体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加强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两课建设,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做法是:

一是未雨绸缪,全力“备粮草”。强化统筹推进,院长助理秦志辉教授担任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统筹“两课”教学。扩充队伍规模,实行教师准入制,选拔20名教学科研岗教师加入“两课”团队。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教师轮训计划,全面提升教学能力。

二是厉兵秣马,攻坚“主战场”。在课程建设方案上反复论证。先后调研国内外8所高校、召开专家“研讨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专题会议、建设推进会、上级主管部门 “汇报会”,向段献忠校长做专题汇报,得到高度认可。在课程体系设计上精益求精。打造“物理学核心知识理论与方法+学科前沿与发展+横向拓展与应用+课程思政”四位一体内容结构体系,推进“两课”教学与专业课程教学互联互通,拓展教学内容广度与横向交叉,确保课程时代感,推进教学内容现代化在课程建设保障上重点支持。将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人才培养任务归入教师岗位职责,增加经费投入持续支持,革评价方法,将MOOC学习与课程论文纳入考核。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创新,推行教学渐次进阶,形成研究、教学、育人合一教学模式提升课程吸引力。

三是乘胜追击,开拓“新疆域”。在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开发了启发性、趣味性、探究性演示实验项目158个,建设一流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实施与课堂结合的实验室运行新模式。在教材建设上下功夫,推进数字化教材建设和教学网站建设,实验仪器使用方法实现信息化。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及需求上下功夫,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课堂翻转教学形式,形成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掷地有声,巩固“好战果”。大力加强慕课建设,开展教学教改研讨,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教改成果4项,力争国家级教改成果,已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