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党委巡察办公室!

党委巡察办

他山之石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十八届中央十二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要点概览

创建于:2017-09-11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第一轮: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2013517日)

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做好巡视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中央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紧紧盯住,防止反弹;三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

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

第二轮 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20131023日)

围绕“四个着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

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运用机动灵活的巡视工作方法,提高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抽查的针对性。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报告中央纪委,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要移交中央组织部,巡视结果要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党组织反馈,加强督查督办。

中央巡视组要切实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

巡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绝不允许跑风漏气。

第三轮 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2014315日)

要紧扣“四个着力”,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用好巡视成果,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狠抓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的同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第四轮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 持续强化巡视震慑作用(2014716日)

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中心任务,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强化震慑,发挥利剑作用,使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伸手的人收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在腐败问题上,要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四风”问题上,要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也要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发现顶风违纪行为。在纪律问题上,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在选人用人问题上,要重点发现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和“裸官”等问题,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工作。

第五轮 “专”字上做文章 发挥专项巡视威慑力(20141118日)

专项巡视要害在“专”,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

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要机动灵活、方法多样、加快进度,一个月内完成任务。

专项巡视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见微知著,把握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分析其历史沿革和文化,善于从一个问题线索中,发现被巡视对象在腐败、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普遍问题。

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

要用好巡视成果,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针对共性问题,推动问题整改。

第六轮 巡视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2015211日)

2015年第一轮巡视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巡视两家,13个组同类同步安排、分批集中汇报。

要专注目标,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机动灵活、闻风而动,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要深入研究企业的历史文化和行业特点,依其主要业务、资产资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

透过发现的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和监督管理上找原因,为深化改革开路,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大做强。

第七轮 巡视顺党心合民意 要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贡献(2015623日)

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要探索依靠制度创新、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巡视等党内监督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既要充满自信,看到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又要直面问题,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问题倒逼改革,创新制度,强化监管,促进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巡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要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凸显中央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

第八轮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用好制度利器 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20151023日)

巡视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

巡视首先要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通过巡视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第九轮 突出坚持党的领导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2016223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实现方式。

8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其根本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要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尊崇党章,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真正体现党对这个地方和领域的领导。

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释放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第十轮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2016622日)

巡视应有强烈的针对性,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对照中央关于经济、外事、组织、统战和执法等各领域方针政策,从政治纪律、对党忠诚的高度去审视和检查是否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了中央决策部署。

“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巡视组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发现新的问题,对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出总体评价。

巡视要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检查监督责任履行得怎么样,“探头”作用发挥了没有。

第十一轮 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2016112日)

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政治巡视的重要任务,是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

巡视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党的组织做全面“体检”。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十二轮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2017222日)

巡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则。

巡视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委、党组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想着中央的政治、中央的大局,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路线方针政策是具体的,在巡视过程中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看被巡视地区党委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