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党委巡察办公室!

党委巡察办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依托四种资源,探索精准课程思政新模式

创建于:2021-09-26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校巡察反馈意见,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的薄弱环节,依托四种资源,做实、做深、做精、做活课程思政,培养具有历史文化传承的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一是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做实课程思政。遵循“德育为先、书院传承、专业赋能”育人理念,联合岳麓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湖南大学首个课程思政研习小组。定期召开研讨会,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岳麓书院马华华等专家学者指导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组织集体备课、磨课,审议修订教学大纲。起草了全校首个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导则(机械类),已成为供其他专业参考的样板。

二是依托学科专业资源做深课程思政。深入挖掘机械学科蕴含的思政元素,收集“国之重器”“大国工匠”“校友事迹”等重大工程和典型人物素材,汇编成《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素材集》;收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50余份,汇编成《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集》;编撰出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史1908-1976》,为课程思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将思政、文化元素巧妙融入了课堂。

三是依托资源做精课程思政。丁荣军教授、姜潮教授等带头开展课程思政,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和榜样作用。学院投入专项经费重点支持骨干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已累计资助25门,其中6门入选校级示范课,1人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人获湖南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4人获省级课程思政教改研究项目。

四是依托校外企业资源做活课程思政。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善用社会“大课堂”,使课程思政“活”起来、“潮”起来。与中车集团共建湖南大学首个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邀请丁荣军院士在中车生产一线开设移动思政课堂,讲授攻克卡脖子问题的中国高铁故事;邀请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舍弗勒中国区总裁张艺林等校友讲授行业故事,在实践中培养学生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